昨晚帶著孩子一起看陳文茜小姐籌拍的紀錄片【正負2度C】,妹妹看了5分鐘就睡著了,對5歲的孩子來說,這大概只是一些無法理解的畫面吧!對她來說,好玩好吃比這重要多了。但姐姐在爸爸一旁的解說下,很認真嚴肅的看完片子,看完後我們跟她討論了一些想法,還有如何改變日常的使用習慣,減少能源的浪費。

8歲,應該也是無憂成長的歲月,我卻不得不把這些沉重的東西丟給她,因為我想地球如果要存續,人類這個物種應該需要一個長期大力的改變,結果不管是好是壞,這一世代的孩子們註定是結果的承受者。早一點的學習跟認知對她們來說是必要且絕對的。

畫面中最讓我感到難過的是一隻大北極熊吃小熊的照片,因為北極冰山的溶解,造成環境生態改變,北極熊覓食不易,在飢餓的狀態下以同類的幼熊為食。這樣的畫面如果地球的環境繼續惡化下去,照人類的歷史經歷,畫面中的主角是很可能變成人類的。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何其無辜,因為人類造成的傷害,最先領受苦果的卻是毫無應變能力的牠們。

看完片後,我感到害怕,但也看到希望。轉換是一種契機,一種也許可以變好的機會,而這需要所有人的努力跟付出。陳文茜小姐在媒體人的角色上作出了她的努力,而我,一個拼布人跟母親,應該做出什麼樣的努力?

連結:正負2度C行動聯盟官方網站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