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作書目:art+quilt / by Lyric Kinard

 

EXERCISE09- Value Contrast

 

尺寸:20*20

 

 

a  

 

這作品我參考了art+quiltEXERCISE09-Value Contrast的架構模式,從明度對比開始,並更深入地推進到色彩及布紋。而藉由這個架構,同一分圖稿,其實是可以推進到無限深遠的可能性。

 

我個人覺得這是很有趣的練習,因為它把平常攪和在一起的配色創造意識,切成一個一個單項,然後藉由進入《明度-色彩-布紋》所持有的不同視點,以更細微的方式觀看自己的創造物,並體驗其過程中的情緒感受。

 

步驟1

先找一張喜歡或自繪的圖稿,如果這圖稿是彩色的,你還可以先用相片軟體轉換成無色彩模式,然後試著去分析區塊之間的明暗度,並且思考這張圖為什麼吸引你?是因為明度都很接近、很柔和嗎?還是因為明暗對比很強烈?或者等等其他可能性?

 

步驟2

接著用素描鉛筆在圖稿上各區塊畫出數種明暗關係的可能性。也許試試高明度?低明度?對比?調和……

 

步驟3

完成你最喜歡的明度對比圖後,給自己訂立一個色彩規則;是單色系?雙色系?暖色系?冷色系?春天色系?哭泣色系?快樂色系或者……?

 

步驟4

開始挑選搭配布塊;譬如說你選了紅色這個色系,那就拿出你所有紅色的布,並且依布紋特性分類(格紋、幾何、點點、大花紋、小花紋……)。去體驗當幾何布紋隔壁是點點布時,畫面是會打架,還是相親相愛?這個布紋放在這裡是加強了你的偏愛還是否?是不是有其他可能性?

 

重點備註:

*當你挑布時,一定要邊看著明暗對比圖,並且把布放到旁邊比對,畫重的部分你就得挑暗的布,這樣才能體會這個練習的意義。

 

*一幅畫面的明暗度會決定張力強度,而顏色會傳達出情緒感受,至於布紋則創造出相貌的豐富性。

 

步驟5

配完布後,你就可以選擇喜歡的技巧去完成你的創造作品了~^^

 

 

b    

>>這圖稿來自我家廁所龜裂的壁磚,每次看到它,腦子裡總會浮現一頭紅色大象在深藍海底嬉遊。但隨著練習完成,我卻得到一幅《子宮裡的大象胚胎》。我的紅色大象和其他無數可能性的大象則繼續在我心靈中游泳,等著被創造、被經驗的那一天……

 

 

 

05  

>>壓完線後的模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