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5 

妲莉.高柏(Natalie Goldberg)的《狂野寫作》中:「我常會覺得自己是個糟糕透頂的作家,寫的東西根本一文不值,真該改行去修水管。但是當我把寫好的文章朗讀出來時,心情就會頓時變得明亮而愉悅。並非我發現自己寫出了什麼偉大的文章,而是因為朗讀解除了纏繞周遭的末日陰霾,使它變得無足輕重了。這個戲法的關鍵不再於說了什麼了不得的話,而是在於大聲將文章念給別人聽的這個動作。 

我不曉得其他拼布人會不會覺得這是很熟悉的感覺,我自己看到這段文字時,真的是覺得「沒錯,就是這樣!」。當我完成一件拼布物時,老是會覺得自己做的糟透了,東西無新意,不夠成熟,乾脆出去找份工作算了,至少還可以貼補家用。但是當我把作品放到部落格時,心情的確會變得像妲莉.高柏說的「明亮而愉悅」。

我也曾質疑自己,這樣的心情轉變是否來自於太在乎別人的看法、老是追求別人的肯定來肯定自己,但是後來藉由妲莉.高柏這篇文章,我才理解到那對我來說是一個放下、結束的儀式。在那個時刻,我把這事物鬆手了。「這東西做完了,好了,放掉它,等下一個來叩門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