絜絜自從上了小1後,花在寫作業的時間變得很長,因為她喜歡一邊寫作業一邊東畫畫、西摸摸的玩。跟她討論了幾次後,狀況一直沒有很大的改善,加上我的脾氣沒法跟小孩一直很理性的溝通,所以有幾次是在不愉快的氣氛下,我跑到自己的房間躲起來,不想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種狀況。(我知道自己很像小朋友,很不成熟,但是我有在學習改進當中,請不要笑我啦~)

有次她寫了這封信給我,上面說她一邊寫作業,一邊唱「媽媽對不起的歌」,想到這畫面就覺得她實在是溫柔的好孩子,但又覺得她很可憐。這封信讓我有很大的內疚感,到底什麼樣的媽會讓孩子有這樣的感受跟反應啊!後來跟爸爸求救後,我們跟她討論了一個方案:我們買一個屬於她自己的鬧鐘,只要她在設定的時間內做完功課,我就會幫她蓋個小印章,集滿小印章後就可以換她自己一開始所訂立的獎品。小鬧鐘的實施效果挺好的,現在她都會準時做好功課,因為她可以很彈性的計畫自己的時間,媽媽我也不用去盯她,彼此的相處氣氛美麗多了。

孩子真是面大明鏡,我老在她們身上看見不想見或隱藏的自己,這讓我感到哀傷又警惕,因為我的情緒在不自覺當中轉嫁到孩子身上了,而孩子也在不自覺當中將受傷的感覺轉化成情緒顯現出來。對於媽媽這個課題,我一直在找尋對孩子跟我最適合的方法。最近看一本教養的書,文中有段話我覺得挺好的,跟大家分享:「那些很棒的父母,他們早料到孩子會吵鬧、製造髒亂,孩子愛活蹦亂跳,會彼此爭吵、發牢騷,也會把自己搞的灰頭土臉。但是他們從容以對,不慍不火,知道自己有十八年的時間,把這些小毛頭改造成彬彬有禮的成人。他們不急著把孩子改造成小大人---假以時日,醜小鴨將會長成天鵝。」

◎<不抓狂,教出好孩子-微笑教養100招> Richard Templar 著 / 游綉雯 譯 / 新手父母出版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