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《小紅化妝包做法紙型》 *列印尺寸為A3

我覺得,對「年」的感覺是會隨著年齡的不同而改變的。

小時候,對「年」的期待是收到大大的紅包,可以去買平常奢望的文具或故事書。但這願望總是落空,因為媽媽總是抽走最大張的鈔票,跟你說要繳下學期的學費。開學後總默默聽著同學們談論收到幾萬又幾千的壓歲錢,帶著妒忌又羨慕的心情,咀嚼著心中的失落感。

但「年」還是很快樂,可以穿新衣服,可以跟著哥哥們去灌蟋蟀跟打彈珠台,還可以玩到平常玩不到的瑪莉兄弟,但運動極差的我在電玩世界裡一樣是遜咖,魔術方塊還是我最愛的遊戲。而舅舅總會捧出一大堆零嘴跟飲料來餵飽我們對「年」的快樂期待。

青少年時期的「年」,對我來說反而不像童年時期那麼鮮明,反倒像是像是暄染暈開的模糊風景。也許是那已經開始注重「我」的年紀,只顧著反應自我的疑惑跟需求,而將身邊的風景都略過了。不確定的記憶中,應該很多時候是跟著朋友聚在一起。對需要到親戚家拜年走春的習慣已經開始抗拒,因為那時候的「我」已經敏感的感受到大人笑談之間的僵硬與不順。

婚後的我開始理解小時候媽媽不得不拿走壓歲錢的經濟需要。也了解到媽媽為什麼每年初二回外婆家總要打扮光鮮亮麗,手裡總帶著大包小包的禮物及平時不相同的闊氣。那都只是為了讓擔心女兒過的不好的外婆安心。而外婆總會將媽媽的紅包添上壓歲錢包回給我們,那彷彿是母女間的默契。一種對女兒生活的了然於心跟不捨。

現在我住在媽媽的斜對面,平常疏於打扮的我,在初二回娘家時一定也會盡量打扮得體。而媽媽也總是會將我給她的紅包添上壓歲錢發給孩子。外婆跟媽媽的默契流轉到了我跟媽媽之間。我總是盡量帶著美好的微笑,但媽媽的心清晰的如明鏡。我努力的生活著,相信有著那麼一天,媽媽也會微笑的收下我的大紅包。


品名:小紅化妝包
尺寸:15×16㎝
技法:機縫拼貼壓線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袋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