拖延了一年多,終於又開始講師的課程,因為不喜歡自己事情做到一半的的狀態,旣無法完全拋開對這件事,而這未完成狀態反而成為心中一個擔子。幫自己做了個計畫表,預定每個月找一星期的時間來學習課程。彩繪拼布上線條的手縫方式有兩種;一種是用現有滾邊條;而另一種是用整塊布作線條挖縫。而中間棉布可用手染布呈現光影的變化,亦可用有紋理的棉布來嘗試不同樣貌,當然線條的顏色是可選擇性的,不一定要黑色。

兩種方式我都想學習;第一件作品想用滾邊條加手染布,而圖稿的來源則是高第的建築花窗;而挖縫方式加上棉布的作品,心中也有一幅可愛的月曆畫。原以為上星期就可以把第一件作品完成,但可能對自己的進度控制太有信心了吧^^加上彩繪玻璃比我想得費時費功。所以到上個週末結束時,我只完成了計畫中的表布,但完成後心中尚有未完成之感,總覺得還不夠,畫面好像還少了些什麼而無法結束。找了老公來一起研究討論,有了些新想法,將之放在心中好好沉澱發想,繼續下個月的學習之旅。




◎ 高第(Gaudi)花窗原件:很美吧

*西班牙建築師高第(Gaudi)一直是我讀書工作時的偶像,每次翻開他的作品集時,心中總有無限的喜悅跟畫面湧出;原來磚可以這樣玩、窗可以這樣開、瓷磚可以這樣打破又重組……,無限的可能性都這樣被創造了。他的建築花窗真的好美,原是規矩的花窗,但高第卻用他的自由線條畫出了變形卻更優美的設計。




◎ 描繪圖稿:用的設計用的草稿紙,一直都剩著那麼一捲,後來玩拼布時覺得挺方便好用的。因為透明性可以用來描稿,也可以放在舊稿上作修稿的動作。

*我沒有撕書喔!是因為這本書是我十幾年的寶貝藏書,但裝訂的地方已經被我翻壞了。




◎ 掃描圖稿,用電腦縮放比例:滾邊條的比例會影響整個畫面的協調性,我買的是6㎜的滾邊條,所以必須抓出適當的圖面大小,畫面才會好看。

*表布貼完時,我覺得畫面應該還可以再大一點。


◎ 底布描稿:將圖稿放在胚布下方,用水消筆描稿。

*Sorry!忘記拍照了^^




◎ 疏縫表布:將圖稿描繪到手染布,並加上縫份剪下(縫份需小於滾邊條)。用線疏縫到底布上。

* 用的是珍愛的蠟染布,但擁有布片因為少量而豐富性不夠,無法表達出原件的光感。高第大師看了應該會搖頭吧!




◎ 上滾邊條:要注意的是上滾邊條順序,開始跟結束的地方最好都藏於另一條滾邊條之下。所以有時候是兩條一起上,或者也可以先疏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