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編劇 / 表演 / 角色設計:絜絜 
玩偶製作:Kaos 

故事名稱:小兔花花和恐龍美美作好朋友

小兔子花花穿著黃色的衣服遇到穿著粉紅色的恐龍美美,

花花跟美美說:「你好,我叫做花花,你穿的衣服好漂亮,我可以跟你做好朋友嗎?」

美說:「我叫做美美,很高興跟你做好朋友,你的衣服也好漂亮。」


◎手指偶製作方式: 

1. 用水性顏料將保麗龍球上色晾乾,晾乾後再用尖鐵棒在圓球下面挖出一個可放進去手指的洞。

2. 再黏上眼睛、頭髮或其他裝飾,可用毛線、不織布或其他任何可能性材料。 

3. 以不織布或碎布剪出衣服形狀,可用保麗龍膠黏合或針線縫合。 

4. 先將完成的衣服套上手指內,再將做好的偶頭放上去,就是好玩的手指偶了。 

5. 備註:製作時尺寸要考慮到玩偶者的手指長度。
 



這陣子我都會到雲林虎尾故事人上課,這是其中一堂課程「親子手指偶創意DIY」,課程開始時老師花10分鐘請大家想出故事腳本,創造出2-4個人物,絜絜很快就說出上面的故事,然後告訴我花花跟美美要穿什麼樣的衣服,頭髮要怎樣用等等......在過程中可以安全讓她處理的部份,我都請她幫忙。兩個小時的課程中,我們成了第一對完成的夥伴,唐老師還請絜絜帶著指偶上去說故事。這是絜絜第一次參加的團體活動,她玩的很開心,從剛開始的羞怯到後來的興奮。我看著她的快樂,心裡想著的是不讓她上幼稚園是一件對的決定嗎?

絜絜4歲半,我跟她爸爸決定只讓她上一年的幼稚園,原因是覺得沒有必要那麼早進入台灣變調的教育課程。她有一個3歲妹妹當玩伴,晚上我會說故事給她聽,這是她現在的生活。她很喜歡交朋友,常常會數她有幾個好朋友給我聽,也很期待去上課。好希望我們為她做的決定都是最適合的,但其實心裡的不確定感也很大。今天聽到李家同教授的廣播節目,談到城鄉差距下的教育所造成兒童學習力問題,對資源低的城鄉孩童來說,不管在師資跟經濟上都是缺乏的,而所形成的狀態就是他們根本沒有改善未來生活的競爭力。我希望孩子們有個快樂的童年,不希望她們去讀一些根本沒有必要那麼早就塞到腦袋的東西,可是又害怕應該在正常學習時間點的課程,卻因為其他同學都學過了,老師就跳過而不教,造成孩子受教權的損失及聽不懂的困擾。這真的是很難的課題,而且我是拿她在跟教育制度對抗,我其實很害怕…… 


◎雲林故事人位址:雲林縣虎尾鎮郡守官邸(由日本舊官邸整建再利用,旁邊還有虎尾郡役所整修而成的布袋戲主題館。兩間都是歷史建物再利用的案子。)
網址:http://www.ylstoryteller.org.tw/ 

◎ 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-李家同教授
網址:http://www.catholic.org.tw/holyfund/index.htm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